文化好友:

有一家出版社,在台灣,很多人都看過它的兒童書籍,大一點則是看它的文化雜誌,它不但有歷史文化方面的書籍,還生產包括自然科學等DIY百科盒,其專業和用心可能沒有其他業者比得上,它就是~漢聲。


雖然近年來的出版業經營環境比較不好,但漢聲還是藉由重新出發的實體門市輔以網路商店來應變文化沒落的浪潮,希望大家也能多給優良業者一些鼓勵,讓漢聲一起和我們為保存傳統文化而努力

聲出版社 漢聲巷門市
臺北市八德路4段72巷16弄1號1樓


雖然地址是在八德路,但其店門其實是在台北市的市民大道五段旁,離京華城百貨不遠,可由台北捷運國父紀念館站步行前往。


(找路時請認明店門口朱銘所刻銅柱)





大門是很特別的葫蘆造型,充滿了中國意象,
店內的擺設也很明顯能感到和一般書店有所區別,還有,它只賣自家出版和代理的書,想看一些"亂七八糟"的東西這邊可沒有


除了書外,它還有一些自創服飾和卡片、茶等不同種類的商品,應該是最近才新推出的吧


店內有很多早期的雜誌書籍,很多都是經典,由剪紙藝術到製糖、由抗戰攝影到古蹟維護,都是早年漢聲員工的心血,隨手翻了下當年的雜誌內文,我想現在真的沒有一間台灣出版社會如此用心去做好書中的每個主題介紹了吧,如果經濟許可我還真想把這些寶貝通通帶走!


由於發現店中的新書不多,於是在離去時和服務員談了一下漢聲新書出版的狀況,她說由於現在台灣的環境不好,現在他們的重心多放在大陸那邊,在台灣除了每年固定出版的年曆畫冊外,雜誌多已停刊,只有一些經典作品會重新印刷以及代理引進大陸的一些好書。

這些話聽了真叫人感慨,台灣的市場雖然不大,但是一些廢物書卻是好賣的很,一些騙財騙色的神棍命理書、無病呻吟的愛情小說、死板又無聊的的考試用書不都賣的很好,這就是為什麼我去書局時新書區幾乎是直接繞過,反正新書和暢銷排名都很少有什麼好作品,有人說國民閱讀率越高則國民素質越好,我看這還要多加一個條件,要看是看什麼書吧



今日戰果 -


這個撲克牌一樣的方盒其實是漢聲的吉祥茶,一盒有四包,喝完漂亮的盒子還能拿來擺設或裝別的東西。





陜西剪紙名信片


這本是介紹中國民間賣糖和製糖的書,可以猜一下書名是叫倒糖餅兒還是倒餅糖兒



除了所買的這本外,讓我印象最深的還有在台灣的泉州人、台灣的漳州人、四川民居介紹、福建土樓介紹以及一本專門介紹台灣古蹟保護的雜誌,我看到的當期主題正是淡水紅毛城  

(該年正當我國收回紅毛城所有權,中華民國國旗也第一次飄揚在城樓上-可參考【大台北】淡水紅毛城內文
)

但很可惜此本古蹟雜誌最後出版日期也已經是多年前了......

在網路文章中我曾看見過一篇文章叫身為中國文化子孫的你一定要去的店--漢聲巷,這文章標題下得很好,我想不管族群差異或年齡大小,只要走一趟漢聲,您都能由漢聲的眾多叢書中找到您所想要的




有一群人,花了三十多年的時間,努力耕耘台灣的文化界。提到漢聲雜誌,您應該不陌生, 它不但被美國時代雜誌,選為亞洲之最。還被稱讚,是一本內行人看的雜誌。漢聲的創辦人 黃永松,因長年致力於民間文化的傳承和努力,而獲選為亞洲十四位設計師之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漢聲出版社
    全站熱搜

    F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