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漫畫20世紀少年的完結篇 (演太久變21世紀少年啦!),其實我先前只有跳著看過幾集,所以對劇情一直不是很清楚,所以在直接看完結篇後決定借漫畫從第一集開始複習,果然比較看得懂,原來作者從一開始就有在鋪陳往後的劇情。

而昨天晚上看了電影 - 倩女幽魂之人間道,這種精典老片每轉到一次我都要再看一次

(就是張國榮被錯認諸葛前輩,然後張學友演知秋、午馬演燕赤俠的那一集)

廢話不多說,總之我覺得劇中那個護國法師"普渡慈航"他滿口仁義道德其實卻是一隻妖怪,跟20世紀少年中的"朋友"根本就是同一類令人又恨又怕的妖道!如果擺明了就是壞蛋好歹讓人心中也有個防備,但偏偏真正修鍊千年的老妖和智慧型壞人常常喜歡偽裝成光明的一方,真的是讓人怎麼死的都不知道,這能讓人不害怕嗎?

倩女幽魂中讓我印象最深的對白應該是 ~

左千戶:是誰把這些國家重臣都變成只剩軀殼的行屍走肉的。

某人:普渡慈航原來是隻妖怪。

知秋大師:修道之人心中有佛,明知是假的我卻也耐他不了。

雖然漫畫和電影後來都是邪不勝正,但好人都也付出了慘痛的代價,而且我想現實中不是每次好人都會幸運得勝,尤其想到正義之士往往在當下遭到眾人誤會,不然就是丟了性命,而壞人卻假扮救世主的角色就讓人不勝噓唏,現實中有多少燕赤俠和賢知這種英雄會為了正義而奮不顧身與邪惡鬥爭? 我看多數人都是獨善其身的唸書求功名富貴而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