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春節
今天來到台北市的南門市場,因為昨天有先來探路所以心裡也有了些採購明細,相較於迪化街以乾貨為主,我倒是覺得這邊的臘味甜點比較合我胃口。


在中正紀念堂站下車後首先來到南門市場旁有名的金峰魯肉飯。


它賣相當多樣的台式小菜,而且它的滷肉飯和控肉都是吃完不會嘴膩的肉香味。


其他小菜和湯品(人蔘雞、豬肚、頭髓)等都是一絕,所以用餐時間常會客滿。


填飽肚子就該來辦正事啦,年關將近,採買年貨的老伯伯和婆婆媽媽也變多了,整個市場內外充滿年節氣氛。


市場內充滿大江南北的好料,從湖南、紹興到江浙或廣東一應俱全,不過我仔細觀察這好像是以上海口味為大宗,因為光是「正宗上海」或「老上海」之類的就有不少家。


整個市場的物品都讓我感到新鮮不已,一大堆醃漬的魚或風乾豬頭(下圖),還有北方或江南甜點都是以前在南部市場沒看過的,原來在台灣連所謂的辦年菜都是那麼的多元化。


我之所以會覺得南門市場比迪化街有趣應該是新鮮感吧,去迪化街走走就覺得是高雄三鳳中街的加長版,中藥啦台灣傳統小點心什麼的當然也都是好東西,不過總是太熟悉了。

南門市場除了商品種類多樣外,市場內此起彼落的"鄉音"也讓人感動,不只是年齡大的"老老闆"就是年輕小伙子也是一嘴一句的上海話或紹興話和老主顧"搏感情"  。

族群的多樣化形成今天豐富文化的台灣,雖然過去"漢蕃"爭地和閩客械鬥是悲劇,大陸淪陷,政府遷臺也是悲劇,不過那麼多不同省籍和故鄉的人能一同在這落地生根也是一種緣份,我敢說台灣在大陸文革後絕對是全中國文化習俗保存最完好的地方,不相信的話,光是以飲食來比較,大陸上又有哪一省能同時擁有那麼多不同省市的料理和異國佳餚可選擇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南門市場
    全站熱搜

    F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