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3
台灣文學館.三毛逝世20週年紀念特展


告別了鄭成功祖廟,我與小猴接著來到此行的重點 -國立台灣文學館,為的是追尋我們共同喜愛的近代作家~三毛


一進入展館中,耳邊飄來的歌曲是由三毛作詞的"橄欖樹"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我的故鄉在遠方

為什麼流浪 流浪遠方 流浪
......


這就是三毛一個永遠的流浪者

在那個出國好比登月的封閉年代,在北非沙漠、在地中海濱、在歐美大城、乃至台灣的偏遠部落,三毛
用生動卻平實的筆法,給予廣大讀者一個廣袤遼闊的新天地

或許在其心中,荷西,或是海那方的故土,是她夢中所欲依偎的橄欖樹,但對喜愛她的讀者來說,三毛就是我們夢中的橄欖樹,一種精神,一個無可取代的生命風格。

(更多三毛的生平介紹<---請點它)



1949,原本分散於大陸各地的家庭,因著相同的歷史原由來到台灣,何其動盪的一年,而此次遷移,也成了三毛人生首度的離鄉遠行


不為金錢而工作、對朋友專橫的鼓勵與幫助

對於不瞭解三毛的人來說,這兩段家人與朋友的評語,可以說是認識三毛的基本入門。




荷西,三毛一生摯愛,他的到來與離去,都大大改變了三毛的命運,"三荷戀"打破了貧賤夫妻百事哀的定律,取而代之的是一個會吵、會鬧,但同時也為了共同的生活態度而努力著的生命伴侶。




看過三毛作品的人都知道,她的收藏癖是出了名的,從旅行各地的戰利品,到路邊千辛萬苦拖回,別人眼中的枯樹爛木,只要有段故事的,都是她不管搬幾次家都要帶著的寶貝!


這副就是在其文章"結婚禮物"中出現的駱駝頭骨,雖然不是一般女孩們喜愛的鮮花或飾品,但這麼酷的傢伙可是荷西在沙漠中走到快被烤死才幫她撿來的,想當然是三毛心中的重寶。


(同樣在作品中有生動描述的俄羅斯娃娃)


(在本展中第一次看到三毛的手稿,發現她的字真是可愛,很像純真的小朋友)


不管年齡身份,三毛總是如此率真,連這張照規定要有"特殊理由"才能申請的"榮總病患外出請假單",住院中的三毛一樣大筆一揮,寫上"出外逛街"這四個大字就這麼呈給了醫生,真是連說謊都懶的一個人呀 ~~!


這兒牆上掛有三毛浪跡天涯的世界地圖,只要按下主題就會在地圖上亮燈,並於螢幕上顯示三毛該時期的生活照和相關說明,讓以往多從文字上想像其旅程的我,真真實實的看到了畫面,那種感動,無法言喻。


(三毛最快樂時光所在 -西屬撒哈拉加那利群島)


(在北非時全然像個阿拉伯人,在美國又能成為十足的摩登女性,這就是三毛,這就是酷!)


常言道"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像三毛這樣的奇女子,他的伴侶自然不可能太平凡。下方這兩個刻有圖像和雙方名字的銅牌,就是荷西為三毛手工敲打出來的禮物,這種創意豈是只會用金錢換算成鑽戒和大餐的男性所能做到(或是說想到的)。


三毛除了在兩岸擁有廣大的讀者外,其作品還有不同語言的譯本。


像這些韓國版的封面我就認為比起台灣的設計活潑


最後在出口處有觸控式電腦能讓參觀者留言,寫些想說的話給三毛,我和小猴也寫了張,感謝她帶給我們這麼多的理想與歡樂。


我們還在卡片下方畫了冰淇淋和烤番薯送她,因為三毛說過自己從小就想當個"夏天賣
冰淇淋、冬天賣烤番薯"的人,我想三毛影響我最大的就是讓我知道當個簡單善良的人是快樂的,三毛,謝謝,真的謝謝妳~


PS:這邊還提供免費寄送明信片服務,可以邀請親友一同來參觀。


台灣文學館-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1號

夢中的橄欖樹特展 -2011.03.17~05.29

~散步台南花絮~
路邊名點 -白糖粿。


散步台南下一站~KINKS老房子

喜歡本文就請給個鼓勵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三毛 台灣文學館
    全站熱搜

    F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